close

image1  

在這個無限重複的六彩光點中,黑暗宇宙無限延伸,妳睜大眼睛,因睜著眼睛、睜著無數隻的眼睛存在著。

從延伸的網和原點無限重複,觀者很容易陷入被情緒及抑鬱爬滿全身的窒息感。不論在熟稔平凡的居家空間、還是在鏡面反射宇宙中,整齊劃一幾何秩序,都龐大的讓人喘不過氣來。

 

這次來觀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在台中的展出,讓我得以第一次親身感受這位近代話題性十足的大師大作。

 

與其說每一幅畫有個別的意境,不如說每一幅畫意象堆疊,讓精神層面不斷感受充滿脅迫的迷象。是的,這是大師的世界,然後呢?

 

也許身為一個感官敏感的人,我更想感受到的,更想被帶領的,是一種心靈的解脫。

 

我特別喜歡印象派風格的作品,除了純粹的美,畫中帶有情緒,不論主題為何,或因明暗選擇,或因構圖設計,我感受到筆觸下的溫度。

還記得第一次在莫內八幅巨大睡蓮的前面,竟是震撼的不能自己,這是宇宙,是你心裡倒影,是你至今所經歷過的好好壞壞。在光與影的暗影處,光照不到的水域也龐大。但在面對黑暗,心裡卻是平靜、很安靜的,暗卻不匆亂、不迫人,穩重了、平安了,美了。留給世界超脫的美,這是經典,這是風範。

 

藝術家都是神經敏銳的,也不乏許多精神耗弱的天才。草間女士早先發起的原創性,是不可抹滅的藝術。也不能否認的,在作品裡也讓人感受到充滿被強迫又封閉的世界,瘋了但賣座,現實生活裡,草間又轉進十幾年的錢,然後呢?藝術就在這停滯不前了。

 

也許藝術主觀不該被批判,留住瞬間一直都是藝術,就算是瘋狂的幻想也是情緒、也是人的一個面象,但如果十多年來的瞬間都只有一種狀態,我看到的是商業前進。

 

介紹手冊裡說,草間女士受邀為各政府設計公共藝術,不懼公家單位手續繁雜,且執行團隊精準專業。我倒非常不意外,草間女士現在是一個企業家,她設計(很多時候更像是賣以前作品的版權,因為作品們也有頗多一樣的)、錄製影片,然後就有酬勞入帳,就是個大老闆。不論是自我行銷成功,成為前衛icon,或幾何畫風的商業性,不只公家機關,還有各種品牌看準與藝術結合的話題性,與草間女士合作。不禁令我想到在許多默默耕耘的創作者都還埋沒在自己的工作室或咖啡廳裏,草間女士作品這些都算是十分成功、令人稱羨的,企業上的成功。



藝術呢?也許前衛精神不敗,已經成為賣點的瘋狂,沒有前進,沒關係,就讓他停滯在那吧,現實裡,人過得好,更重要。

 

image2 (1)  

image1 (2)    

image1 (3)  

 

image2  

arrow
arrow

    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