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宮-香港

夏宮是港島香格里拉飯店內的一家粵菜館,館內裝潢極具中國風,有著宮廷華麗的氛圍。主廚葉子祥廚藝高超,一方面維持粵菜傳統特色,另一方面又能不斷創 新。香港米其林評此餐廳為二星級。2015年1月底中午到此品嚐。

1) 餐前茶:餐前先奉上玫瑰花茶,此茶有著濃郁的花香,也剛好給我醒胃。

 

2) 脆皮义燒餐飽:外形可愛,看起來很好吃。先嚐一口,外包很薄、很酥脆,有入口即化的口感。內饀的义燒,香香甜甜,肉質鮮嫩。當外皮跟內饀同時在嘴𥚃 咀嚼,真是香氣撲鼻,齒頰留香,這道菜做得好,有層次又優雅。給它A+。

3) 香麻义燒酥:义燒酥的外形與別不同,一般是做長方形,這家是做三角形,上桌時我還以為是咖哩角。酥上散滿了芝麻。先嚐一口,外皮酥脆,滿口是芝麻的香 氣。內饀的义燒肉質鬆軟,餡汁很香,但沒有很甜。蠻好吃。它A。

4) 鎮江肴肉:這是一道前菜,肉質鮮美多汁,蠻扎實的,但很甘甜,微微有㸃像雲腿的味道,很香,尤其它的肉汁凍,入口即化,噢! 真好吃。給它A。

5) 臘味煲仔飯:一道懷念的菜,飯是用砂煲(砂鍋)來煮。煲跟舊時不同,以前的煲較薄,導熱比較快,現在這個比較厚,還好煮出來的飯沒什麼差別。臘味包括 有臘腸、肝腸與臘鴨,這家臘味很好吃。在台北吃到的港式臘腸,都是肥肉偏多,又不然就是肉太乾太柴。這臘腸則肥肉不多,肉質鮮嫩,富有臘腸甘甜的香氣 ,真好吃。它的肝腸更軟嫩多汁,吃一口,哇!滿嘴都是豬肝的香味。至於臘鴨就更沒話說了,一般在台北吃到的臘味煲仔飯都是用臘肉,其肉質乾硬,真的好 吃。這家用的是臘鴨,鴨肉有㸃偏鹹,但不是死鹹,而且帶有臘味的甘香,肉質也很軟嫩,好吃。至於飯則是粒粒分明,Q彈有勁,由於臘味足在煮到差不多就 放在飯上面一起煮,所以煮出來的飯就帶有濃濃的臘味香。加上香脆的鍋巴,這道菜真是美味。給它A+。

6) 例湯 - 金銀菜煲豬𦟌:這例湯是用金銀菜、南北杏仁與豬𦟌熬製多時而成,金銀菜就是香港白菜乾與新鮮白菜。熬出來的湯很清,有菜亁甘甜,加上杏仁與豬肉的 香氣,喝下去一㸃都不油膩,有層次,好喝。給它A-。

7) 素XO醬黑木耳炒鮮淮山:這是一道素菜,用素XO醬炒黑木耳炒山藥,山藥本身煮起來就是軟軟的,沒有什麼口感,黑木耳則較脆,與山藥完全不同。也許是 為了配合養生,素XO醬實在提味不足。整道菜味道較淡,又缺乏口感,不太欣賞。只能給它B。

 

8) 化皮乳豬件:先將乳豬皮的肥肉去掉,再把一片麵皮夾乳豬皮與肉中間。先吃一口乳豬皮,香脆無比,再來吃一口肉,肉質軟嫩多汁,很有肉味,有點松阪豬肉 的口感,很好吃。整塊一起吃,外皮酥脆,而且去油後加入麵皮,吃起來完全不油膩。但我反而覺得乳豬皮與肉兩者味道不太搭,可能肉有處理過,太像松阪豬 了。我覺得我還是喜歡原來乳豬肉的味道。我給這道菜A-。

9) 水晶蝦蛟皇:港式點心中我最愛這道,這家蝦蛟外皮並十分晶瑩剔透,看起來蛟皮就屬於比較的。吃一口完全不一樣,並不是太Q彈,有點在吃粉的口感,蝦 蛟涼了就更糟了,皮變硬,內饀為蝦仁的味道也沒有調得很入味,整體的味道與口感我都不太喜歡,雖然也不太差,但只是一般水準,給它B。

10) 帶子蝦燒賣:香港的帶子就是干貝,用干貝、蝦仁與豬絞肉做成燒賣,材料實在,吃出濃濃的海鮮味,干貝與蝦的鮮甜,配上肉質Q彈的絞肉,很搭,好吃。 它A-。

11) 越式脆蝦腸粉:港式點心𥚃鮮蝦腸粉是另一道必㸃菜。今天看到越式脆蝦腸粉,就㸃來試試看。此菜外形比一般蝦腸的體積大,外看起來在腸粉內包著蝦仁外 ,還有些像炸過米粉的食材。腸粉的粉皮蠻Q彈的,內餡比較淡,整個腸粉沾著醬油就很有味道。吃一囗,鮮甜的蝦仁配上香脆的米粉。嘴𥚃充滿了香氣。這 道菜做得好,既有創意,吃起來又有層次。給它A+。

 

總結:菜色有創意又能保有粵菜的傳統文化,雖然有些菜式我不太欣賞如素XO醬黑木耳炒鮮淮山蝦蛟,但大部分都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其中不乏讓我驚喜的如脆皮义燒餐飽臘味煲仔飯。這餐廳名乎其實屬 米其林兩顆星,值得我推薦。總評給它A。

 

店家資料

夏宮

香港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二座港島香格里拉酒店5樓

Telephone No.: +852 820 8552

arrow
arrow

    為食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